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logo圖

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形象圖

我要驗傷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家庭暴力的驗傷診療:
  雖然家庭暴力包含了肢體暴力與精神暴力,但絕多數家庭暴力被害人都有遭受肢體攻擊的情形。受暴後立即就醫是很重要的,有些傷或許並不嚴重,但就醫檢查可以進一步判斷是否有其他一時間看不出來或外表看不到的潛在傷害。另外,暴力攻擊可能不只一次,針對每一次受暴就醫採證取得的驗傷單,可以備著作為未來可能採取法律途徑的證據。不見得每個人都決定訴諸法律,但往往加害人在法庭上是否認施暴的,這麼做只是為了保全當時候受暴的狀況,雖然聽起來讓人感覺很不堪。

性侵害的檢傷採證:
  性侵害案件舉證並不容易,被害人本身雖然是主要證人,但加害者多半只有在事證明確下才會認罪。一旦遭受性侵害,很痛苦的是,必須在當下決定立刻赴醫採證,而且不做任何身體上的清洗,若稍有遲疑或忽略事發後的採證,極有可能錯失保存證據的最佳時機。另外,遭受性侵害後赴醫檢傷的另一個重要目的,是為了保健問題,務必要在一定時間內回診確定有無感染性病。

免費的驗傷採證:
  為了鼓勵被害人赴醫驗傷保全證據,並理解部分受暴情況下被害人並無足夠金錢支付驗傷採證費用,目前各縣市政府多提供驗傷醫療補助。新北市家防中心為了節省被害人申請驗傷醫療補助程序,目前與市內或其他縣市各主要醫院皆發展掛帳機制,只要是設籍本市、或尚未取得身分證但其配偶設籍本市的被害人,驗傷採證皆不須支付費用,僅須在就醫時填寫一張補助申請表即可由醫院掛帳後進行驗傷採證。

  新北市目前有13家經由衛生局認定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責任醫院,醫院內皆設有社會服務室(或社會工作室),醫院的社工人員可以在您赴醫時協助您了解驗傷採證程序,並針對您目前受暴的處境提供相關諮詢。醫院依法也必須將您遭受家庭暴力或性侵害的事件通報家防中心處理。 
  您在受暴後可直接向各責任醫院急診室掛號,醫院將提供較隱密處所為您驗傷採證,當次驗傷採證費用將先由醫院掛帳後向家防中心請款,您並不需支付相關費用。
 
 
瀏覽人次:33161 人 更新日期:2022-03-08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