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logo圖

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形象圖

紫絲帶運動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紫絲帶運動是一個國際性反暴力運動,1994年從美國開始推動,長期目標消除所有人際間的暴力,目前全球有超過35個國家響應。新北市政府配合家庭暴力防治法實施週年紀念,將6月24日訂為『家庭暴力防治日』,每年當週號召轄市內各機關團體、民間企業與社區組織共同響應紫絲帶運動,加入反對暴力的行列!89年6月起推動紫絲帶反家暴活動,串聯全市各區、全國各縣市辦理相關宣導活動;90年6月辦理反家庭暴力繫上紫絲帶運動,結合臺灣銀行發行紫絲帶認同卡。91年辦理「當社會工作專業化遇上體制化學術研討會」、92年因sars停辦,93年結合公共電視辦理「紫在你心,向家暴說不」宣導活動,94年辦理「鈴聽真愛家暴不再」社區宣導園遊會、第1屆紫絲帶電影節及體驗營,95年辦理紫絲帶系列活動—包括快樂地工作坊、紫絲帶藝術創作嘉年華、紫絲帶電影節等活動。
 
紫絲帶宣言
  「紫絲帶宣言」是專心致力於減少社會暴力、社區暴力、校園暴力、還有最重要的家庭暴力的一種非營利性質的教育行動和意識型態。要為這份宣言盡一份心力是十分容易的。去商店買一條紫絲帶,然後繫在你家門口、你座車的天線上、或別在你的衣領、襯衫、帽子上。當你的朋友或是陌生人問起時,就告訴他們你正在為減少社會暴力、社區暴力、校園暴力以及家庭暴力盡一份心力。同時也讓他們明瞭你正將既存在我們生活中的暴力問題凸顯出來,而這些暴力問題正危害著社會。如果你能這麼做的話,恭禧你!你已經成為「紫絲帶宣言」深受敬重的一份子了!當然,如果你在第一次繫上紫絲帶之前能夠對「暴力」有多點認識的話,那會十分有幫助的。
 
紫絲帶方案
  「紫絲帶方案」是一項全球性、草根性,沒有經費贊助的自發性行動。我們只要求你投入你的時間、精力去體驗暴力對我們社會所帶來的影響,而這影響是複雜且深遠的。有一些地方性的團體和教會、民間組織和政府機構以籌幕資金,散發傳單和紫絲帶,舉辦集會運動,並喚起社會意識。「紫絲帶方案」有幾項基本的原則:
  1. 暴力是一連串的學習過程在學校、社區和社會暴力大都由家庭暴力延伸而來。雖然我們反對媒體暴力,但是最有可能成為暴力行為的並不是媒體,而是對他人施暴的伴侶、父母及愛人。
  2. 社會及個人的容忍助長暴力的滋長如果我們大聲說出暴力的存在,在被施暴的時候尋求幫助,鄙視使用暴力的人,並提供收容所給那些暴力受害者,那麼,我們就能夠扼阻暴力的惡性循環。我們不要做沉默的多數,而要成為有聲音的多數。大部份的民眾都有抵制暴力的觀念,我們只需要團結在一起並且讓我們的聲音被聽見!
  3. 只有從基本做起,才能減少暴力法律條文往往是管用的,但對於防治暴力而言,最有效的方法是從個人做起。如果我們周遭的朋友、家庭成員、同事等人對於暴力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知道暴力是如何形成,從而改變自己的行為,並鼓勵他人改變,如此,你所做的一切將更勝於法律或大眾傳媒的力量。
  4. 「紫絲帶方案」並不是一種權力或是所有權,而是授權和安全性我們相信「LET IT GO, LET IT GROW!」如果你想寫信給我們,那太棒了!我們會將你所做的努力做成記錄,和其他人分享。如果你只想在社區內默默耕耘,當然也是可以的!如果你從地方組織開始著手,謹記住紫絲帶的原創精神! 
譯者:黃百齡女士
瀏覽人次:27874 人 更新日期:2019-05-27
收合